从今天开始,倒也不只是今天,很久之前我就对自己不满意了。这篇文章算是我从小到现在,自己完完整整的一篇写作,这篇文章不借助AI,不抄袭他人,完全的向内的去追求原创性。在写的过程中我发现,这种创作是一种兴奋的感觉,世界上很多创作性的东西都会带来这种感觉,例如游戏有“我的世界”,行业有“编程代码”,它们具有那种随机性,创造性,会激发一个人的热情。
我要认真审视自己之前的做法,之前因为恐惧自己的表达能力,我怕自己写不好,怕自己用词不当。平时灵光乍现的时候,我就把想法去告诉AI,让AI帮我润色。但是无论怎么润色,文章的AI味道总是溢于言表。从人性上来说,没人喜欢看AI写的文章。它们就好像代码一样组合在一起,没有感情,只有输出。它们既体现不出原创,也不能向内的追求自我。于是我开始计划以后自己认真的去写点博客。
我的职业是一名程序员,自己写博客最有意思的就是,我会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大模型。了解大模型的都知道,一个优秀的大模型会经过 Pre-training(预训练阶段),Supervised Fine-Tuning, SFT(监督微调阶段)。我会把自己类比成LLM的全过程。此时此刻的我就好像在白天被动接收了一些 Infomation,开始了 Think, 最后输出成了这一篇 Token,没错,这既是一篇文章,也是一篇基于模型“我”的一篇 Token。
但是至于我为什么文章写的这么烂,我开始反思。预训练阶段可能占到了很大比重,也就是自己的高中时候,那个时候还是理科生,语文是我所有科目里面最差的一科,基本上没考及格过。我的记忆能力也很差,曾经还因此因为背不到某些古诗,而被罚不能去吃饭,或者做俯卧撑。虽然自己记不住长文,但是我倒是很喜欢里面的名句。为此,我还在我的网站开了一个 /Quotes 模块,用于平时去收录一些哲学、网络梗和诗句。喜欢它们的第一点就是,这就好比数学/物理上的公式一样,总是在不断的追求一个公式去解释世间万物,这个被他们称之为《万物理论》,这个也有个对应的电影也叫这个名字,影片的内容就是以霍金为原型。对比之下,这些名句就是文学上的公式。第二是这些哲学性的诗句,更偏向于表达事物的底层与本质,了解事物的本质,你就能化繁为简,直击 Elon Musk 所说的第一性原理。预训练虽然没做好,但是我认为我努努力,监督微调还是能做好的,多去看别人的文章,多学习别人的思考。
人在独处,且感到惬意的时候,最容易陷入深度思考。如果周围还有音乐,那就最好不过了。以前总是在高铁上望着窗外的景色产生沉思。
Blog 写的好与坏,我认为完全取决于自己是向外,还是向内。向外是你希望别人看到自己的 Blog,然后了解你这个人,就好像一个人站在舞台之上去表达自己一样,会紧张会头脑发白。向内则不同,向内就是在做自己,凡事就是无所谓,想到什么写什么。平时我们在面对社交和工作的时候,总是摘不下面具,难道在自己的博客还摘不下吗,那得活着多累啊。该笑笑,该哭哭。这便是人生。我们更应该把这种向内的精神传递到生活中,活在当下。Blog 当然也应该像代码一样,经过多轮的迭代,才能写出好的 Blog,保持规范与优雅。可能文学作品还需要节奏什么,我倒是从来没研究过,我不喜欢把别人的理论强加到自己的身上,我喜欢自己去了解,自己去学习。做成自己的 Style。
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。